全球基金資訊龍頭晨星公司執行長:

我們把複雜的數據變簡單的評等

一家晚進市場的基金評比公司,如何急起直追,一路擴張到收購標準普爾的業務而成為全球龍頭?

靠八萬美元起家,二十四年間,變身成市值二十九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九十億元)的那斯達克(Nasdaq)掛牌公司。全球最大基金數據資料庫業者晨星(Morningstar)公司全球執行長喬‧曼斯威托(Joe Mansueto)說,晨星能變成市場龍頭,關鍵在重視客戶、永遠把投資人的利益擺第一。

曼斯威托原本是一名股票分析師,因為看好共同基金市場成長,一九八四年在自家廚房創業。公司創立時,目前隸屬路透(Reuters)集團旗下的基金資訊及研究公司理柏(Lipper),已經營運超過十年。儘管競爭對手強大,晨星卻能一路擴張,去年更收購同業標準普爾(S&P)的全球基金數據業務,擁有最龐大的投資產品資料庫。

晨星原是曼斯威托獨資創立,三年前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隨公司股價攀高,去年他身價已達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一十四億元),躋身美國排名前四百大富豪。不過,這位分析師出身的執行長,在公司沒有個人辦公室,選擇跟分析師坐在一起,一本初衷,親身參與最喜歡的分析工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