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貸虧損的惡性循環

我質疑魯賓尼的最新估計數據是過度悲觀。但從他的紀錄來看,我不能保證一定不會發生。

如果公開拍賣美國次貸危機導致的金融虧損,得標金額會是多少?有比去年七月,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提出的一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七百億元)更高的出價嗎?有,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提出五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五兆三千億元)。有比五千億美元更高的出價嗎?紐約大學(NYU)史騰商學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的魯賓尼(Nouriel Roubini)教授出價兩兆至三兆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一兆三千億元至九十二兆一千億元,相當於美國GDP兩成)。還有人要出價嗎?一次、兩次,賣出!

這種出價節節高升、令人膽戰心驚的拍賣容易造成悲觀情緒。但我們卻不該忽略它。

估GDP兩成——最悲觀數據,怎麼算出來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