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劃大師高橋憲行談台灣經濟與企業的未來

日本有一千兆「死」資金,等待台灣挖掘

全球經濟不景氣,為什麼日本的經濟活動每年還能保持五百兆日圓的規模?在日本有「企劃大師」之稱的高橋憲行,以「企劃」的觀點,指出台灣經濟未來的可行之路。

ˉ被譽為日本「企劃大師」的高橋憲行,日前應中華民國企劃人協會之邀來台訪問。在他首次公開的訪台行程中接受本刊的專訪。在訪問中他表示,從企劃的觀點來看,台灣並不是沒有機會「以寡擊眾」對抗大陸,不過這端視主政者能否提出好的企劃。

ˉ高橋憲行於一九四六年出生,歷任日本近畿大學、京都工藝大學講師,京都府、鳥取縣等自治體建言者及社團法人 New Business協議委員。對商品企劃、市場、事業戰略方面有近二十年的經歷。早在「企劃」仍未在日本社會與企業界成為定著性語言時,高橋即透過其所成立的「企劃塾」向日本企業界及地方自治體做系統性提案,目前「企劃」的概念在日本蔚然成風,高橋憲行居功厥偉。

ˉ在日本,確定企劃方法論者,高橋憲行屬第一人。高橋著作等身,其主持的「企劃塾」目前所開授之課程包括:新事業企劃、營業企劃、新商品企劃、強力企劃……等一般基礎課程,另外還包括著作出版、企劃專業講師養成、創業……等講座,每年為日本社會造就無數的優秀企劃人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