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國家財政體質強弱分明

最近亞洲各國政府財政體質的強弱對比越來越鮮明。日本與台灣是其中的東亞病夫;新加坡、香港與中國猶如體育健將。財政體質的好壞,對於這些國家未來的國際競爭力有非常關鍵的作用。財政體質好的政府可以擴大對教育、文化與科學的投資、加速打造符合數位元時代要求的基礎建設,提升居住環境、醫療照顧、社會保障以及公共服務的品質,並讓下一代享有輕賦稅的事業發展環境,從而強化社會整體的國際競爭力,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不久之前新加坡政府宣布,由於過去一年新加坡經濟情況好轉,國家財政盈餘達星幣六十四億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四百億元),政府決定拿出星幣十八億元,以退稅的方式還富於民。大多數年滿二十一歲的國民可獲將近每人新台幣九千元的財政「分紅」,弱勢的窮人與老人可分得較多。

不讓新加坡專美於前,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個星期在立法會發表上任以來的首份財政預算案。預算案中指出○七至○八年度的財政盈餘為港幣六百三十七億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五百億元),綜合盈餘則預計為港幣一千一百五十六億元,占香港生產總值七.二%。這是歷來最高的綜合盈餘,是○七年預測的四倍半。隨著香港經濟強勁復甦,他估計到三月底,累計財政儲備會相應增至港幣四千八百四十九億元,是歷來最高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