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執行長的明日智慧

看一個銀行家如何名留青史?

創辦美國銀行的賈尼尼是世界上成功的執行長之一,他憑著自己的智慧、創意和判斷力,不但讓司機、工人能獲得銀行服務,也讓企業登峰造極。

十五歲的賈尼尼(Amadeo P. Giannini)眼窩深邃、目光銳利,一頭濃密的黑髮,一身發達的肌肉,身高超過義大利男人平均的五呎四吋,而有六呎高;在有時需要一記左勾拳才能敲定生意的交易中,這樣高大的身材倒能派上用場。他強壯的體魄、自信的態度和農家生活培養出對作物的經驗,讓碼頭上的仲介商、貨運商和買主,都不敢小覷。就像少數政壇人物真心喜歡親吻小寶寶一樣,賈尼尼也真心喜歡和來自各族裔的農產商人討價還價、閒談廝混。他繼父的生意除了仲介買賣之外,也包括採購和投機期貨。起先他和賈尼尼一起旅行,沿著沙加緬度河(Sacramento River)做生意,但後來這個青少年已經可以獨當一面。為做生意,他甚至可以奮不顧身。有一次他看到對手準備乘馬車去買貨,立刻脫下衣服,高舉在水面上,游過滿是泥濘的池塘,只為了抄捷徑搶先抵達農夫家搶貨。

有一季,賈尼尼看準桃子會缺貨,於是在價格上漲之前盡力收購。他後來說:「這是很大的賭注,但我猜對了,因此為公司賺了五萬美元。」競爭對手喬治.韋柏斯特(George Webster)對他欽佩不已,他說:「有些人對他不以為然,宣稱要以每磅低於他出價三分錢的價格收購豆子,但話還沒出口,就乖乖按他的價格收購了。」賈尼尼一滿二十一歲,繼父就把史卡提納公司一半的股權讓給他,公司的確也生意興隆,每年賺進數十萬美元。

但賈尼尼真正進入銀行業,是在他的岳父約瑟夫.庫尼歐(Joseph Cuneo)於一九○二年以九十二高齡去世之際。庫尼歐投資眼光精準,但似乎不太重小節,因為他身後留下十一名子女,卻沒有立下遺囑。不過他倒指定了一樁重要的項目,在處理資產者的欄位上,他寫上「賈尼尼」的名字。而約瑟夫除了不動產投資之外,還擔任當地一家銀行──哥倫布儲貸會社(Columbus Savings & Loan Society)的董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