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雖走弱儲備貨幣龍頭地位未動搖

國際名模吉賽兒‧邦茜(Gisele Bundchen)前陣子宣布,不再接受以美元支付的工作邀約。無獨有偶,許多訊息顯示美元不再強勢:印度政府現在拒絕觀光客以美元支付泰姬瑪哈陵的參觀費用;跨國毒梟集團開始偏好以歐元交易;在中東,當地貨幣究竟要不要與美元脫鉤的問題引起廣泛注意;從二○○八年四月一日起,丹麥快桅(Maersk)船運公司也將提供歐洲、北非客戶以歐元開出的支票。通行世界的美元,現在是不是越來越寸步難行,失去它全球儲備貨幣的龍頭地位?

我們認為,目前唱衰美元的報導過於聳動,超級名模和國際毒梟都不收美元的故事能刺激報紙銷量。但是,要把美元做為國際通行貨幣的地位一筆勾消,恐怕是完全錯誤;比較正確的說法是,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在下降中,但仍然是全球經濟的元老級角色。

美元在國際貿易中所占比重可能在未來數月、數年間降低,但除非是持續性的政策錯誤,或是相當嚴重的財政短絀,否則美元做為儲備貨幣的地位仍然難以撼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