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邁向金融災難的 十二個步驟

美國次貸風暴引起的金融系統崩盤,在度過難關之前,將經歷長期困境。

「我要告訴讀者,我們面對的不是泡沫而是小氣泡——許多小型、區域性的小泡沫,絕對不會膨脹到可能威脅整體經濟健全的大小。」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在《我們的新世界》(The Age of Turbulence)一書中如此敘述。

這是葛林斯班對美國房市風暴的一貫看法。嗚呼!他錯了。所以,究竟這一次的衰退會到多麼糟糕的地步?欲回答此問題,我們應該請教真正的行家。我心儀的候選人之一是紐約大學(NYU)史登商學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的教授,同時也是魯賓尼全球經濟(RGE;Roubini Global Economics)顧問公司創辦人魯賓尼(Nouriel Roubini)。

最近,魯賓尼教授描繪的經濟情境,其悲慘與可怕程度已足以令人不寒而慄。但他的想法值得嚴肅正視。他在二○○六年七月,第一次預言美國經濟衰退,他的觀點在當時引起極大爭議。現在卻不然。今年二月初他指出「『災難性』的金融與經濟結果越來越可能發生」,他形容這個情境的特徵為:「重度經濟衰退使得財務損失更慘重,而日益嚴重的財務損失與金融崩盤,使得經濟衰退更加嚴重的惡性循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