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經濟會不會重演?

百分之六的經濟成長,撐不起七千點的股價?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主席葛林斯班 (Greenspan),在十二月初一項演說中指出,當非理性因素影響股價或其他資產市場價位,而且又可能對實質經濟造成傷害時,FED就必須密切注意。葛氏並舉日本近年情況為例,說明泡沫經濟威脅經濟運作及生產、就業活動。他指出,FED在制定貨幣政策時,必須有前瞻性眼光,在危機發生之前採取適當行動。

葛氏這番話,被解讀為對美國股市最近漲勢感到憂慮。若美股持續上漲,脫離經濟基本面所能支持,則日後股市崩盤將造成嚴重的經濟衰退,一如一九九○年初期以來日本所發生的情況。受此影響,美國股票自高點回檔近兩百點,而日本東京、歐洲、香港等地股市亦大幅挫跌。

在台灣我國央行稍早亦評估股市變化的成因與影響。央行高級官員聲稱,今年初迄今股價指數雖上漲逾三成,但主要是今年初比較基期偏低所致,台股似尚未構成泡沫經濟條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