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雙語縱橫天下

《商業周刊》上一期的封面故事「全球小菁英拚中文」著實寓意深遠,同時印證了我十數年來告訴每一個晚輩:「活在二十一世紀,你只要精通中文與英文雙語,就肯定可以混得很好。」理由無它,英文仍主宰這個地球,但是會講中文才能「明天會更好」。

小布希儘管是個令人不敢恭維的總統,但是他下令進行「國家安全語言計畫」卻是一種知病知恥的態度,對比晚清的中國執政者,越發令人唏噓。

滿清政府在一八六五年於「同文館」中設置科學班,延請外國科學家擔任教授,當時的首席軍機大臣恭親王奕訢在奏摺中說:「夫天下之恥,莫若於不若人……今不以不如人為恥,而獨以學人為恥,將安於不如而終不學,遂可雪恥乎?」以此可見,當時的有識之士仍能知恥知病,但是很遺憾,保守派的實力太過強大,連恭親王尚且被譏為「鬼子六」,其他開明派自亦不免被歸入「漢奸」,因而科學班始終乏人問津,時人李岳端的筆記《春冰室野乘》中記載:「(同文館之設立)朝廷歲糜巨款,止養成三數通譯才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