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灣蓄勢待發

北部灣是指由中國廣西沿海、廣東雷州半島、海南島西部,以及越南的東北部包圍而成的海域。北部灣是中國西南各省的出海口,也是中國連結東盟最重要的海上通道與陸地走廊,長久以來,這一帶被視為中國最後一塊沿海的處女地。隨著北京推動「西部大開發」的力度不斷增強,東盟與中國自由貿易區即將在二○一○年正式成立,北部灣將有機會躍升為繼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以及環渤海灣之後,中國沿海經濟增長的第四極。

上個月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了「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畫」,同意將北海、欽州、防城港和廣西首府南寧等四個地級市的行政轄區都納入這個經濟新區,並賦予這個新區一系列的政策自主權。這個醞釀已久的決策,將北部灣經濟區的定位,一舉拉高到與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同樣的位階,讓這片中國沿海經濟發展水平最低的地區,正式揭開邁入歷史發展機遇期的序幕。

北部灣經濟區在定位與功能的設計上,具有多重的創新實驗意義。首先,這將是中國面積最大的經濟新區。北部灣經濟區同時納入「三港一市」四個行政轄區,陸地面積達四萬二千五百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二百五十五萬人。相形之下,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只能算是小面積局部試點。這個大手筆的規畫,可以部分彌補現階段廣西人均GDP遠遠落後上海與天津的先天弱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