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現狀」,維持得了嗎?

打從政府設置大陸主管部門—陸委會開始,就進行定期性的民意調查。調查中必然有的一道題目是,詢問民眾對於統獨的看法。將五、六年來的調查結果作個時間序列的觀察,這一題的結果,表現得相當穩定,支持獨的不多,但比重持續小幅上升;支持統的也不多,比重則持續略微下降;介於其間,主張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的為數最多,比重也極為穩定。

執政當局對於這樣的結果自然是滿意的。對現狀滿意即是對現行政策的肯定,現行政策就是不統不獨,不統,是用來對付中共當局;不獨,是用來對付主張台獨的反對黨。兩者都被國民黨用來做為維護現有政權的工具。

然而政治上的維持現狀往往會受到來自經濟面的挑戰,例如三通。但一當經濟考量與政治考量較量時,經濟考量永遠落居下風。不僅如此,由於三通挑戰了政治上的維持現狀,因此主張三通者,輕則以被提醒不要中了中共的統戰圈套,嚴重者則可能被疑為中共的同路人或為中共說話,甚至可能被指責為出賣台灣。幾年下來,三通也就在年年看似要通,年年都通不了的情況下,一年拖過了一年。這其中,維持現狀就成為貫穿所有政策的核心理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