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外投資逾五十家,去年大虧近三十億……

五大財務操作手法 拖垮遠航?

十年無法兌現的直航支票,讓遠航陷入經營內鬥,財務危機浮上檯面前,甚至半年連換兩位董事長,前董座一番直言,更一語道盡這家老牌航空公司的荒謬和無奈。

二○○八年二月五日,下午二點五十五分,這是農曆除夕前最後一個上班日,銀行裡擠滿了兌換新鈔、準備發壓歲錢的民眾,就在離銀行關門前三十五分鐘,一張中油一億五千萬元的抵押票,軋進了國泰世華銀行,遠東航空毫無預警的掀起財務風暴。

一億五千萬元,遠航內部如何能在三十五分鐘內籌集軋平,尤其是年關前?沒想到封關前的一擊只是序曲,後面還有窟窿,農曆除夕當天,原本遠航要支付給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國際清算中心(ICH)逾八十四萬美元的費用,自然也跟著跳票。

這個年,要算是剛過五十歲生日的遠航,最驚心動魄的春節。究竟是誰在年關前下令讓中油軋票?遠航內部眾說紛紜。但是檯面下公司派及市場派的股東大戰,同業間水火相煎的激烈競爭,在遠航跳票後,更明顯白熱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