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收到一張超速罰單,投資人週轉率增加11%

追求刺激 投資剋星

經濟學假設人是絕對理性,心理狀態及個人情感無用武之地,但在投資市場,卻常見許多恐慌性賣壓或盲目樂觀情緒,例如一九九○年代末科網泡沫時,明明公司無獲利,投資人卻仍樂觀預期股價將續漲;或是今年一月二十一日,全球股市因美國衰退恐慌蔓延而突然大跌,這些現象都無法單純的以理性分析。

投資人心理狀態雖難客觀衡量,但兩位經濟學家(Mark Grinblatt、Matti Keloharju)仍試圖解讀,他們在二○○八年一月發表研究〈Sensation Seeking, Overconfidence and Trading Activity〉,利用芬蘭投資人交易資料、開車紀錄及心理狀態檔案等,分析兩種心理特質「感官追求」(Sensation Seeking)與「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對投資行為的影響。

心理學家祖克曼(Marvin Zuckerman)曾花十年研究「感官追求」,他指這是人們為樂趣而追求感官刺激,甚至不惜冒險(risk taking)只為體驗許多特殊經歷,例如有人喜歡攀岩、高空彈跳、開快車等高風險活動,甚至抽煙、喝酒或是吸食毒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