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美元以下油價 明年才會出現

自從二○○二年以來不停歇的那股推升油價的力量在二○○八年仍將持續。我們認為二○○八年北海布蘭特原油平均價格將升到每桶八十四美元,比二○○七年整整高出十二美z元。但到了二○○八年底,由於景氣疲軟,全球節衣縮食的結果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緩慢增產,石油市場的基本面將會改變。除非屆時石油輸出國組織拒絕增產,不然我們預測二○○九年油價會回落到每桶七十八美元水準。

目前的市場應該把重點放在石油輸出國組織上,因為非OPEC的產出相當令人失望。今日的原油市場已不若以往,一九九八年到二○○二年,OPEC成員國為了要讓油價維持在某一水準,大家會認命的一起分擔責任。現在石油輸出國組織則面臨重大分歧,對委內瑞拉、伊朗這種產能已滿,無法再增產的國家,要增加營收只能透過繼續升高油價一種手段;但是對於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其他經濟來源較為多元化的波灣國家,則希望趁油價高時多生產。

現在的油價只會破壞產油國家間共識,而沙烏地阿拉伯事實上也可以透過單邊交易或檯面下交易完成增產目的。利雅德(沙烏地阿拉伯首都)當局正身陷一方面如何維持OPEC國家共識;另一方面如何滿足華盛頓、布魯塞爾和東京方面對於價格要求的困境中。然而在目前高油價和沙烏地阿拉伯可能結束長期盯住美元政策的恐慌之下,該國的談判空間更大了,也可能協助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其他領域的目標(例如區域安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