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第三極的探險

是一趟一萬二千公里的旅行,地點是青藏高原上的阿里,時間是大雪封山的寒冬。「挑戰阿里,是一種信仰,告訴自己,人生不再有邊界,世界再沒有高峰。」這是兩位科技人劉在武、李君偉在這趟大旅行後的感觸。

劉在武與李君偉本來都是中國時報系的記者,後來轉入科技業。因為這層關係,當他們旅行回來後,我們得以很早知道他們這趟大旅行及寫書計畫。

西藏的阿里,在崑崙山脈與喜馬拉雅山脈間,平均海拔在四千五百公尺,可喻為世界屋脊,之於南極、北極外的「第三極」。這裡的年平均溫度是一度,半年的時間被大雪封山,所以人煙罕至,擁有與世隔絕的條件。雖然是荒漠,卻擁有很傳奇的歷史。一千年前,這裡曾經出現一個達七百年的王朝,一六三五年在傳說中的一場戰役,十萬人瞬間消失。而今空留悲壯的古城遺跡。

旅行不是我們以此題目為封面故事的重點,而是中年的夢想。

在人生中場,他們透過旅行的逃離來打破自我的瓶頸:「想趁著我還有那麼一絲輕狂,還不夠瞻前顧後之前,冒險去!冬天,攝氏零下二十度,在五千公尺的高原上,是地球上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結果,儘管計畫再周詳,劉在武還是沒算到被藏獒攻擊的危險,無法體會在冰天雪地懸崖邊行走的驚險,或者高山症發作的難測……。「我們就傻傻的、不知天高地厚,一路奔向阿里,來不及說害怕,就已來不及回頭。如同人生的寫照。」儘管如此,但也如他們最後共同的體會:「今生無憾」,在大漠中,他們看到人類很大的兩種能量:真正謙卑,無所不能。看似矛盾的兩種能量,在這趟大旅行中,他們有深刻的碰撞。

送別豬年,迎接鼠年,這期《商業周刊》在這期「合刊號」以「大旅行」為本期的重頭戲。

去年的豬,不太可愛,更不太像大家年初期待的「金豬」;揮別豬年,今年的老鼠,一個嶄新的生肖年開始,讓我們共同期待否極泰來。祝賀讀者,有「鼠」不盡的歡樂!兩週後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