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超跌!八%反彈空間可期

大選前 布局金融、中概、資產股

台股目前本益比十一‧一倍,與過去五年來十二‧六平均值相比,用「超跌」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此刻做好價值評估,才能在空頭熊市中再現行情。

二○○八年初,原本被市場寄予厚望的「元月行情」,卻在一連串國際政經利空消息下夢碎。即使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祭出降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的撒手,仍然讓台股上下大震盪,紅包行情瞬間蒸發,換來的是投資人陣陣驚呼與哀嚎。

但用「超跌」來形容台股一點也不為過。台股目前本益比(P/E值)與股價淨值比(P/B值)分別為十一‧一與二‧一倍,與過去五年來十二‧六與兩倍的平均值相比,至少還有八%以上的跌深反彈空間。

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劉至昱指出,雖然科技股投資價值已屆長線買點,但受到上半年仍是科技產業淡季效應的影響,除了短線反彈外,股價不易有長線投資價值提升(re-rate)的機會,因此在三二二總統大選前,仍是金融、中概、資產等非科技股的天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