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台灣人怎麼積極得起來?

世界經濟論壇做的調查:八成台灣人民認為「政治人物不誠實」,不信任度居全球第九,與許多非洲、拉丁美洲國家同列;三分之二人民認為「下一代更不安全」,五四%認為「下一代會更貧窮」,悲觀度居亞洲首位──台灣已經向下沉淪到這個地步了,政治領袖卻毫無悔意。

謝長廷終於在阿扁一敗塗地之餘接掌了兵符,接收並重整殘兵敗將的速度既快且有效率,顯見他早有準備,一切都在算計當中。

《三國演義》寫司馬懿被曹氏親貴排擠出鄴都權力中樞,在宛城閒住,聽聞魏兵敗於蜀漢,乃仰天長歎。次子司馬昭對老爸說:「早晚必來宣召父親也。」話才說完,皇帝詔書到來,調宛城兵馬出征,旋又得報孟達欲造反,長子司馬師提出「可急寫表申奏天子」,司馬懿說「公文往返一個月,來不及啦」,於是即刻動員發兵,誅孟達,然後又引兵直到長安城外下寨,面見魏明帝曹叡,當下賜金鉞斧一對,往後遇機密重大事件「不必奏聞,便宜行事」──大權就此在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