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瑪傳奇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應該會改寫歷史。政治觀察家都預言,十一月大選不是選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統,就是選出有史以來第一位黑人總統。無論是哪一種結果,都足以改寫美國政治的教科書。

如果歐巴瑪(Barack Obama)真的能擊敗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取得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並進而成為白宮主人,其開創歷史的意義,更將勝過希拉蕊贏得總統寶座。在西方民主社會女性出頭天並不稀奇。英國、德國、加拿大、愛爾蘭、挪威等都出現過傑出的女性政府領導人,美國出一個女性總統也不是石破天驚的大事。更何況希拉蕊繼承了柯林頓(Bill Clinton)主政期累積的政治資產,先天上已經比男性候選人更具優勢。歐巴瑪的情況就不同了。在西方民主國家,少數種族出身的政治人物有機會問鼎大位,已經很稀奇了;更何況是一位出道不久,沒有擔任過任何行政職位,又是少數種族膚色的人物,若能直取大位,真的很稀奇,將令世人對美國社會的包容力刮目相看。

歐巴瑪能否在接下來的初選戰役中力克希拉蕊,還很難說。畢竟政治資歷過淺仍是他的罩門,同時他尚未真正通過種族主義這道政治門檻的考驗。歐巴瑪能夠在黑人選民比率只有二%的愛荷華州旗開得勝,的確令人刮目相看。不過,這還不能證明他有能力在種族主義根深柢固的南方各州跨越這道鴻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