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教訓了嗎?

國民黨在立委選舉贏得壓倒性勝利,有人說「這是人民的勝利」、「是人民教訓了民進黨,而非人民支持國民黨」。這種說法我只能同意一半:人民確實用選票教訓了民進黨,可是人民究竟有沒有勝利,卻得看藍綠兩大黨接不接受這個「教訓」。

唐太宗的「貞觀之治」有一個重要因素:臣子敢對皇帝直話直說,皇帝也真心「接受教訓」。有一次,侍御史馬周上書:「周幽王、周厲王都曾經笑桀、紂(夏桀、商紂因失政而亡國,但是周幽王、周厲王也因失政而遭推翻),隋煬帝也笑北齊、北周,我們絕不可以讓後人笑今天,猶如今天笑隋煬帝!」馬周的這份上書,唐太宗「稱善久之」(讚不絕口),更重要的,太宗更下令採納馬周的幾項具體建議。

國民黨這次為什麼贏得「籮筐裝不下」?因為民進黨「輸到脫褲子」。可是,想想民進黨八年前為何贏得大選?難道不是因為國民黨真的太爛了嗎?而民進黨並沒有吸取國民黨失敗的教訓,反而「笑」了國民黨八年,這次選舉過程中,更致力於「提醒」選民「國民黨過去有多壞」。孰不知,那正是提醒選民「上次只教訓了國民黨,可是民進黨並未接受那個教訓」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