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生動化」陳列守則,放大品牌力

擺對黃金位置 締造逾五成市占率

讓商品動起來! 為產品設計標準化的補貨、陳列流程,分派陳列員、業務員按表操課,目的就是要第一眼抓住消費者目光。

可口可樂的業務新手小李,正進行教育訓練的隨堂測驗。他站在營業所的大型玻璃冰箱前,從後排開始補貨,由左到右依序擺進各四排的可口可樂、可口可樂Zero,以及各兩排的可口可樂Light、香草可樂、雪碧跟芬達系列飲品;接著,他將可樂系列的英文商標、雪碧跟芬達的中文商標轉向前,由上而下,從鋁罐到寶特瓶,塞滿在視覺上等高的十字架空間;最後連冰箱角落的霜,都要擦拭乾淨。

這是一套補貨陳列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叫做「生動化(merchandising)」,意思是要讓靜態商品「動」起來。消費者看冰箱第一眼「只會注意到可口可樂!」太古可口可樂全國營運經理鄭惠如攤開生動化教戰手冊,第一條是黃金位置的定義,而生動化的任務,就是極大化產品在黃金位置的品牌力量。

利用「十字架」排面做陳列 按品項銷量決定補貨比例、排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