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美國總統任期第1.87年股市觸底

美股逢「選」多上漲

二○○八新年第一個交易日,全球股市龍頭美股卻以大跌作收,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一月二日暴跌一.七%,創下二十五年來美股新年交易日最糟紀錄。雖然股市新年出師不利,但二○○八年適逢美國總統大選,證諸以往美股逢「選」上漲的經驗,股市前景或許不如想像中糟。

每逢總統大選,股市大多上演慶祝行情,二○○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引述Barclays Equity-Gilt Study的研究顯示,自一九二六年以來,美國歷次總統大選年,美股平均上漲八.八%;二○○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亦引述《投資者年鑑》(Stock Trader's Almanac)資料,過去十四個總統大選年,有十三個在大選前七個月股市都上漲。

不過有時股市也不給這些總統候選人面子: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風波未息,以致股市也在一九三二年的大選年一路探底,其後一九四○、一九四八、一九六○、一九八四年等大選年,股市也都下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