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7大主權基金規模達1.8兆美元

設主權基金不如減稅

身陷次貸風暴而命在旦夕的美國金融業,近來紛紛找上新興國家主權基金:花旗(Citigroup)出售七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億元)股份給阿布達比投資局(ADIA)、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接受中國投資公司注資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六百億元)、到日前美林(Merrill Lynch)同意新加坡淡馬錫(Temasek Holdings Pte)入股五十億美元,在在顯示這些拔「錢」相助的主權基金雄厚的銀彈實力。

自一九五三年,科威特投資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利用石油收入在各地投資以來,主權基金至今已有半世紀以上歷史,目前全球主權基金規模估計達兩兆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五兆元),這已相當於全球對沖基金及私募基金的總和。

當前全球最大的主權基金就是阿布達比投資局,旗下掌握六千二百五十億美元資金(約合新台幣二十兆元),這比台灣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還高出約六三%,阿布達比投資局的資金大部分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石油收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