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靠經濟政策贏得總統大選

「七四七起飛 」南韓金融可望鬆綁

南韓第一位企業家總統李明博,視振興經濟為第一要務,承諾在經濟成長率、國民所得、經濟體排行有突破性的躍升。金融圈如何看待選後南韓經濟?

未來五年內達到「每年經濟成長率七%、每人年平均所得四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三十萬元)以及成為世界第七經濟大國」的「七四七」經濟起飛願景,是南韓總統當選人李明博競選期間給選民的承諾,儘管遭致口號化的批評,但這畢竟擺脫了以往意識形態的政治惡鬥,二○○七年十二月十九日,他以壓倒性票數贏得總統大選,終結執政黨連續十年的執政。

打著「執行長治國」的旗號,李明博誓言盡其最大所能,將振興經濟視為第一優先要務。「在人民的要求下,我將拯救南韓困頓的經濟,」他在對南韓民眾演說時提到,「我還將致力於促進社會和諧及國家統一。」

儘管南韓的經濟表現在亞洲地區可圈可點,但慣於接受高經濟成長的南韓人還是無法忍受過去五年來,物價高漲、貧富懸殊及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夢魘,因此這次毅然決然將北韓議題和對美關係拋在腦後,將票投給了曾經執掌現代集團的在野黨候選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