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巖》連載(六之六)

瞞開缺胡母揮鞭責浪子謀實任大使讓座遇故交

胡雪巖堅信這不留人,自有留人處,跑街嘛,跟別的錢莊打交道的機會也很多,他還認識幾個老闆,謀碗飯吃,應該問題不大。一連數日,胡雪巖跑了金康錢莊,掌櫃說:「恕本莊廟小,容不下你這尊菩薩!」接著,他又跑了大利、富潤、茂鑫,全都沒有結果。錢莊規矩甚嚴,一個在錢面上犯了規矩的小夥計,出於信譽需要,是沒有哪個錢莊願用的。沒奈何,胡雪巖只得改謀別業:米店、油坊、莊布、南廣雜貨,等而下之的,還有跑郵、繅絲、茶博士、各類作坊……,可杭州城,早就覓飯碗難於登天了!   

胡雪巖神情沮喪,腳步蹣跚的經過元寶街、清河坊、新宮橋……,居然站到王有齡曾經站過的位置,佇立橋頭,目光散亂的望著水霧濛濛的中河。他覺得很累很累……。「鹹豆兒──糖粥!」一聲典型的杭州小販吆喝,驚醒了胡雪巖的幻覺。那雙腳在橋欄邊晃動了一下,差點滑入清波粼粼的中河!胡雪巖惶亂四顧,穩住搖晃的身體,不讓自己掉下去。

回到家中,他疲憊得雙腳拖不動,神木愣吞坐到椅子上,一句話也不想說。素娟只道他「跑街」辛苦,放下手中的繡花繃:「在外跑了一整天,肚子餓了吧?要不要盛一碗紅棗糯米粥給你吃?」胡雪巖搖搖頭:「我不餓……哦,我在外頭已經吃過了。」素娟討了個沒趣,拿起自己的繡樣給胡雪巖看:「雪巖,你看我這幾朵牡丹繡得好看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