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窮困史瓦濟蘭帶來水電的台灣大使趙麟

靠草根外交 跟非洲人搏感情

在遙遠的非洲大陸南端,你可能不知道的友邦史瓦濟蘭,有個來自台灣的旱地大使,正逐漸點亮黑暗的非洲。

東經三十一度,南緯二十六度,位於非洲南端的邦交國史瓦濟蘭,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度?

簡單來說,那是個幾乎沒有自來水、沒有電的國家。半個台灣大的史瓦濟蘭,雖有非洲小瑞士之稱,但城鄉差距大,城市以外到夜晚就一片黑暗,丘陵地形雖有四條大河流經,但缺乏水利設施,長達六個月的旱季,讓土地變成旱地,加上近年氣候變遷所致,史瓦濟蘭陷入二十五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與饑荒。

現在,旱地裡湧出了水源。因為台灣的援助,史瓦濟蘭政府有了經費購置鑿井設備,居民不須長途跋涉去河邊取水,因為台灣技術團的努力,旱地裡種起了玉米、高粱等耐旱作物。驅動改變的人,還有一位旱地大使,台灣駐史瓦濟蘭大使趙麟,當地人稱他為「快速先生」(Mashesha),形容他快速、講求效率的做法,為鄉間帶來了他們不敢奢望的電與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