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的幕後操盤高手

元大證券替海基會賺了一億二千萬

在九七年,兩岸關係對台灣股市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海基會與元大證券進出的股票,也將是明年股市盤面上的指標股。

去年海基會首度進軍國內的股票市場,並委由中華開發操盤,不料,竟然出師不利投資虧損六千萬元,股市這一行著實讓海基會為之氣短;所幸,今年交由元大證券集團操盤,賺進一億二千萬元轉虧為盈,海基會才嚐到股市的甜頭。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以「柳暗花明又一村」形容兩岸關係的後市發展,而這一句話,也可作為海基會在股市遭遇的寫照。

海基會與國內其他的財團法人一樣,銀行的利息挹注,是主要的收入來源,但是,鑑於近年來國內的利率一路走低,利息收入不敷支出,因此,負責海基會資產管理的海基會秘書處,眼見彈性基金存放銀行每年平均六%的利息收入,已不足支付員工的薪資,有蝕掉老本之虞,秘書處遂向上面提議,將自有資金投資於股票市場。嗣經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核定後,全權交由海基會副秘書長石齊平、秘書處處長廖運源兩人運作投資股票事宜。

海基會去年賠了六千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