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商機》東協五億人口單一市場八年後上路

外資買越股 明年估加碼三成

越股一年內由三百六十點,飆上一千二百點,泰股外資淨買超年成長四成。資訊不夠透明,投資人追逐高報酬率,也要留意風險。

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一點半,台股收盤大跌逾三百點,台北市敦化南路某家國內大型券商一樓營業廳內,收盤前三十分鐘,電視牆前看盤的投資人就已不見人影,但在相隔兩條街道,某家投信的越南股市投資展望說明會上,會場兩百個座位座無虛席,主持人開場白就是:「台股大跌沒關係,大家還可以南進!」

如果單純從指數漲跌幅來看,十一月份越南股市的表現,與台股只能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但如果將整個東南亞股市納入觀察,「南進」可能的確是亞洲股市中的首選,因為十一月份以來,東南亞股市表現整體相對台股強勢(見下頁圖)。去年拿下標準普爾台灣基金獎的摩根富林明亞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認為,內需強勁,引發外資投入,錢潮洶湧,是主要理由。

越南長線優 未來十年經濟成長率仍逾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