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行得通嗎?

台灣最重要的邦交國南非終於失守了,台灣政府為此義憤填膺,並且動作不斷,外交部長章孝嚴在前往南非溝通不成之後,又展開新的秘密外交動作,台灣並有意對南非展開報復行動。這一連串的動作看在企業界眼中,實在令人無法苟同;尤其現在正進行中的WTO(世界貿易組織)談判,海峽兩岸如果也陷入過去外交上這種「你死我活」的競爭邏輯中,台灣整體經濟發展恐將受到極大的傷害!

回顧過去海峽兩岸在國際關係的交手上,似乎擺脫不了「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互動邏輯,台灣領導人的出訪、外交官員的秘密外交、一些小國家對台灣的承認,都被當成是國際關係上的重大「突破」,舉國引以為傲。在台灣「做了初一」之後,當然中國大陸也非省油的燈,換他「做十五」,下手反擊,更重更猛,一來一往之後,其實雙方都沒討到便宜,認真檢討起來,台灣似乎受到更大的傷害!

在企業競爭中,難免有面對面的肉搏戰,可是如果企業之間強弱有別、優劣懸殊時,通常實力較弱的一方,不做這種「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面對面抗衡,而是自動以市場區隔、走邊緣路線進行游擊戰,否則,當強勢一方傾力反撲時,弱勢企業是不易生存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