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讓全球近十三萬人,練習簡單思考

花一億美元停工一天 為員工換腦袋

飛利浦讓員工練習從個人生活中做出簡單提案,挑戰習於把事情想得很複雜的思考慣性,讓簡單化成為所有員工必備的能力。

十一月十五日,飛利浦全球十二萬八千名員工全部停工一天,為的是讓員工討論「簡單與我」。這一天的討論,機會成本高達一億美元(約合一天營收新台幣三十二億元)。簡單,這有什麼好談的? 飛利浦為什麼要這麼做?

其實,「簡單」正是差點斷送百年家業的飛利浦,得來不易的求生藥方。過去,飛利浦旗下有十幾個事業群,從熱水瓶做到軍用紅外線,彼此不夠聚焦、事業群各自為政,加上過度擴張,造成超過新台幣兩千億元虧損的爛賬,撼動百年企業的根基。飛利浦因此踏上轉型之旅,二○○一年執行長柯慈雷(Gerard Kleisterlee)上任,雷厲風行推行簡單策略,整併事業體,二○○八年一月一日起將併為三大事業體:醫療保健、照明、消費生活時尚事業群,並在「一個飛利浦」的戰略下,發揮綜效。

因為簡單,所以聚焦。而簡單的原則,就是感受顧客的需求,讓事物簡單化。為此,飛利浦換下用了快十年的口號「Let's make things better!」(讓我們做得更好!),換上「sense and simplicity」(合理與簡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