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封閉式基金改型,套利空間新台幣三千億元

搶進A股基金大賺折價、分紅

已有大陸的信託公司發行專供套利客投資的商品,甚至台灣人也能以本人的名義持有投資,讓台灣投資者有合法參與A股基金套利投資的管道。

股價指數漲到九千點附近,有人願意用七千點左右的價格出讓手中股票,等於是打八折賣股,你買不買?

十多年前,在台灣股票市場盛行的封閉式基金改型大戰,如今,在一水之隔的中國大陸,正炒得如火如荼。單是今年,就有超過十檔大陸封閉式A股(中國大陸國有企業股票)基金,因為「折價」(指基金淨值高於掛牌交易的市價)嚴重,先後被改為開放式。

到十一月底為止,尚存的三十六檔封閉式基金,只有一檔溢價(基金市價高於淨值),其餘全部折價。這些A股封閉式基金,目前加權平均折價率高於兩成。如果此刻全部改成開放式基金,估計潛在套利空間接近新台幣三千億元,一股投資「封轉開」的套利浪潮,已在大陸股市熱鬧展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