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物價非常態

過去94個月,台灣僅4個月物價上漲逾3%

主計處公布今年十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五.三四%,創十三年來新高,加上近來輿論不斷鼓吹什麼都漲價,予人高物價時代已降臨台灣之感,不過仔細分析,台灣物價上漲情形並不如想像中嚴重。

主計處編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主要分成食、衣、住、行、育、樂及保健等大項,按一般家庭對這些項目的支出比例而給予不同權重,其中以「住」所占權數最高,這個項目包括房租、家庭管理費用、水電燃氣等,合計占消費者物價指數超過三成;其次是食物,占消費者物價指數四分之一,至於近來吵最兇的油價,被歸類為「行」(交通類),當中包括油料費、交通服務費等,但該項在消費者物價指數中占比僅一二.六%,還不及「教養娛樂類」(一六.一%)。

今年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暴漲,幾可說完全是由食物帶動的——該月整體物價上漲有四分之三是來自食物漲價(三.九七%),而居住類以及油料費在內的交通類價格,合計也只上漲○.五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