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退場》進退有據,下次賺更多

三大高手的退場心法

為了避免禁不起景氣震盪的影響,每個人都應有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步調和退場法則,有了完美的出場布局,才能再站上轉進的利基。

心法一賺三○%就轉進全球型基金 最近全球股市震盪,好多朋友問我要不要出場?為什麼我才買就開始跌?先賣再進怎樣?」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周杏娟,一談起理財,整個人便激昂了起來,「但就像學游泳的人,要多下幾次水、喝多點水,就會習慣了。投資總是需要一次真正的成長。」

周杏娟中學時,父親過世,家境轉趨拮据,長期籠罩在財務不安全感中,眼看著大學同學畢業將出國留學,她卻必須進入職場謀生,因此體會出錢的重要。

初入職場,周杏娟在花旗銀行當外匯交易員,年輕、好勝、追求高報酬。那時花旗負責很多上市公司承銷案,有些同事愛買IPO(首度掛牌上市)股票,常炫耀「我買了未上市股票,掛牌後不到半年就有五○%、甚至一○○%的投資報酬率。」周杏娟見獵心喜,陸續拿出私房錢一百萬元,認購未上市股票,結果一年不到,有的因沒掛牌,出不了場;有的股票雖有蜜月行情大漲五、六○%,卻因貪心沒賣,最後一百多萬元只剩十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