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升食品安全 先從冷凍物流做起

今年夏天以來,有關中國食品安全衛生的訊息,成為港台媒體報導的焦點,接著國際主流新聞機構和通訊社也加入了追蹤報導的行列,最後連大陸的中央電視台也開始廣泛報導這類新聞。由此可見,中國的食品衛生和安全體系已經出現嚴重破洞。

撇開人為的黑心食品不談,食品冷藏和冷凍相關設備及技術的缺乏,是導致中國食品安全亮起紅燈的主要原因。由於沒有冷藏設施,許多食品、藥品和其他產品就無法長距離運輸,而此一薄弱環節若無法改善,中國已經受損的食品安全形象將難以修復。

美國冷凍家禽肉品業巨人泰森食品(Tyson Foods)的中國市場負責人萊斯(James Rice)表示,冷凍倉儲和運輸是泰森食品在中國業務最薄弱的一環,限制了該公司在當地的發展腳步。「從冷藏車到冷凍庫,以及周邊的技術和知識,這裡什麼都缺,」萊斯抱怨說,「我只敢把產品賣給能夠提供保證運輸途中,卡車車廂始終維持在攝氏零下十二度的業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