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主權基金操控? 過慮了!

一般以為,全球化代表市場經濟席捲世界各地,獲得全面性的勝利。但現在慢慢發現,這當中最具影響力的幾個參與者其實是各國政府,而非私人行為者。原物料(尤其是石油及天然氣)泰半歸各國政府所有,其產出得看各國政府臉色。如今各國政府也逐漸坐擁鉅額財富,而這種情形引發了廣泛的憂慮。但局限在這個面向真有意義嗎?總的來說,答案是否定的。

投入國家大增 超額儲蓄轉投資,逾七十一兆

發燒話題目前全聚焦在所謂的主權財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利用牛津分析(Oxford Analytica)的數據,製成一份很有意思的分析報告。根據這份報告,這不是最近才生成的新現象:最早可以回溯到一九五三年。只不過今天有更多的主權財富基金,可處分的資金規模也遠高於過去。總計這些基金大概握有二兆二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十一兆六千億元)的資金,前二十大的基金規模就達到二兆一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八兆三千八百億元)。依資金規模估算值多寡,前七大基金依序為:阿布達比六千二百五十億美元、挪威三千二百二十億美元、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二千一百五十億美元、科威特二千一百三十億美元、中國二千億美元、俄羅斯一千二百八十億美元、新加坡淡馬錫(Temasek)一千零八十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