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安養住宅是財團新戰場

老人住宅行情看俏,各大財團爭相染指

老人安養住宅在日本發展得不錯,但在台灣卻不太樂觀,潤泰集團就被套了二十億資金,逼得尹衍樑動用高層關係,請來總統李登輝為其「站台」,創下建商也打總統牌的首例。

日前總統李登輝特地回了一趟家鄉淡水,不過他此行的目的地不是三芝的源興居,而是安排了一次參觀活動。參觀的標的則是潤泰集團專以五十歲以上老人為對象,所投資興建的中高齡安養住宅「潤福生活新象」。近來李登輝在民間走動頻繁,台塑六輕、長榮航空都可見到他的蹤跡,然而與上述這些涉及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關鍵性製造業相比,李登輝這次到營建集團的房地產個案現場參觀,就性質上而言,恐怕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除了顯示潤泰老闆尹衍樑和國民黨高層關係的確深厚外,其不惜打出「總統牌」,也顯示尹衍樑進軍銀髮市場已是卯足全力,勢在必得。

國內社會高齡化現象日益明顯,強調以「銀髮族」為服務對象的新消費市場,成為財團逐鹿的處女地。根據調查統計,台灣地區年齡逾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已經超過一百三十萬人,約占台灣總人口數的七%。根據聯合國的標準,當一國年齡在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占總人口數超過七%時,則該國已正式進入高齡化的社會。由於目前台灣老年人增加的幅度,以每年六萬人的速度向上攀升,估計至公元二千年,台灣的老人人口比率將上揚為八‧四%,而到了公元二○一○年,老年人口比率則是九‧九%,逼近一○%大關,台灣社會高齡化的現象將更為明顯。

銀髮族是新消費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