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緬甸血腥鎮壓 歐美拒購寶石發酵

好萊塢拍了部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講述非洲軍頭如何利用鑽石利潤購買軍火、發動內戰。但染血的不只是這些又稱「衝突鑽石(Conflict diamonds)」的血鑽,還包括有鴿血般瑰麗色澤的緬甸紅寶石。

英國緬甸運動(The Burma Campaign UK)力主停購緬甸紅寶,有位組織幹部這麼說:「據說全球九五%的紅寶都產自緬甸,所以如果在店面裡看到紅寶,十之八九是從緬甸軍政府的手裡流出,買了這顆紅寶,等於是拿錢贊助仰光街頭開槍的緬甸士兵。」

一般色澤等級最高的紅寶被稱為鴿血紅,而這些品質最好的紅寶數量稀少、價值不菲,且多半產自緬甸莫谷(Mogok)及孟蘇(Mong Hsu)礦區,因此,品質較佳的紅寶一般通稱為緬甸紅寶。事實上,緬甸天然資源豐富,除了紅寶之外,所產的藍寶、玉石也都相當有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