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新任駐新加坡代表人選的政治意義

歐陽瑞雄出線,台新關係滑落?

由歐陽瑞雄接任駐新加坡代表,可看出我國與新加坡、大陸的三邊關係出現變化,可是,行政院卻說連戰找歐陽瑞雄是因其「專業」的職業外交官考慮。

最近一年我駐外人事的異動,似乎並不順利,尤其是駐新加坡代表一變再變,其間傳出行政院與外交部有不同意見,而駐法國代表迄今未能定案。儘管外交部不順利,登龍有術的歐陽瑞雄卻是非常順利,在諸多角逐者中脫穎而出。

最早傳出接新加坡代表的人選是現任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此一人事案連國大議長錢復都不否認。高層原有意循「邱進益」模式,由海基會秘書長出任駐星代表,但後來我國與新加坡、大陸三邊關係出現變化,此一人事案再呈膠著狀態。

原新加坡代表邱進益在九月即接掌銓敘部長,但在十月上旬,行政院長連戰核示了多項人事案,包括駐法代表邱榮男出任海地共和國大使、巴哈馬大使張慶衍轉任宏都拉斯大使等多項人事案,對新加坡代表的人選始終難敲定。就在這個時刻,又傳出總統府國策顧問魯肇忠及一位部長級的人選,不過,行政院對外交部的人選並未置可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