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桃園的派系生態

政黨勢力靠邊站,派系利益擺中間

劉邦友一死,桃園縣長將面臨補選。屬於桃園縣傳統的「南北輪派」政治生態將會因這次的意外而有所改變嗎?

桃園縣長劉邦友猝死,由於任期還有一年多,依「省縣自治法」必須進行補選。原本十分穩定的桃園縣地方政治生態可能由於這一慘案及補選結果而改變。

桃園縣歷任十二位縣長,至今全是國民黨的天下,第八任縣長許信良當選時雖曾結合「黨外」勢力,但當時他仍屬國民黨籍。觀察桃園縣長人選的更迭,反倒是要從南北閩客的族群輪政以及姓氏宗親的消長來看,而這些左右桃園縣長人選的重要因素 ,沿襲至今根深柢固。

嚴格來說,桃園地區的派系力量並不彰顯,政黨的約束力與競爭力這幾年雖漸具規模,惟仍不如閩、客兩大族群的分治那麼明確。桃園縣政治生態的主流,因受地理、人文上北閩、南客的影響,縣長、議長「南北輪政」、一在朝一在野的不成文規定,至今牢不可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