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危機成轉機 中國綠色覺醒厲行環保

今年五月底,中國無錫供水系統出現重大危機:因太湖流域的藍藻入侵自來水管管線,導致無錫自來水源遭到污染,流出的水質又黃又臭,無人敢用。但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藍藻事件有如一場震撼教育,無錫當地政府及居民的環保意識都因此提升。

截至九月底止,無錫當地已有一千三百四十多間違反環保規定的工廠被市府勒令停工。《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以「綠色覺醒(green awakening)」形容此次事件,而跡象顯示,中國大陸的綠色覺醒,並不僅限於無錫一地。回顧今年春夏之交,有關中國環保問題的報導不只是無錫供水危機這一件。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根據世界銀行與中國環保總局合作的調查結果,中國大陸環境遭到嚴重污染,每年約有七十五萬人因此早亡,相關經濟損失達人民幣三千六百二十億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五千八百億元),但為維持中國社會穩定,北京當局要求刪除報告近三分之一草稿內容。

這些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突飛猛進,成為眾多新興經濟體仿效的目標。但大陸的生態環境遭到空前破壞,亦帶來可觀的經濟損失,且為降低生產成本,各項資源定價過低,間接令資源濫用問題更形惡化。環保問題已形成未來中國經濟成長的障礙,其中一種解決之道,就是提高能源成本,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