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業推無電郵日 溝通變好生產力更高

美國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開始實施,或者正嘗試著,在星期五當天不發電子郵件。當然,與客戶間必要的聯絡,或是處理緊急事務,還是允許使用電子郵件,但是公司內部聯絡則暫時停止收發伊媚兒(E-mail)。違反規定的員工可能會遭受象徵性的處罰或罰款。例如英特爾(Intel)公司、德勤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 & Touche)和U.S. Cellular行動通訊公司等知名企業,都是這項政策的擁護者,而且執行得相當徹底。

平均一天發四十七封電郵 逾三成上班族備感壓力

因為許多公司主管都發現,員工是利用電子郵件逃避問題而非解決問題,把困難的事情轉寄來、轉寄去,就像是丟燙手山芋一樣。電子郵件減少了員工與同事和客戶之間面對面接觸的機會,措辭不當的郵件內容,更進一步損害了原已薄弱的互信關係。更糟糕的是,處理電子郵件占用掉許多工作時間,但其實大部分的郵件都是無關緊要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