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歲從政的劉邦友,二十七載浮沈的從政路

吳伯雄與他共患難,李登輝為他拍胸脯

雖然是國民黨籍的縣長,劉邦友在政壇上的影響力卻是上達天聽,下達黑白兩道。在地方政壇上,劉邦友具爭議的身分,卻為他惹來一波波的批評。

和其他典型的「地方型」政治人物一樣,這次遭人槍擊身亡的桃園縣長劉邦友,在地方上的評價兩極化,有人為他的死真情流露地哭了起來,但也有人冷酷地認為,「他是咎由自取」。劉邦友,一個爭議性十足的政治人物,就連死後,有關於他的死因談論,還是充斥各種爭論。

有人形容,政治這條路就像是一條「不歸路」。劉邦友因家族從政的緣故,走進「不歸路」的時候,只不過是二十七歲的「春風少年兄」,似乎冥冥中已注定,劉邦友這一輩子唯一的「頭路」,就是一路參政到底,最後也就這麼頭也不回的走了,連一聲珍重都來不及向家人說。而當初將愛子送進政壇的白髮老父劉興荖,恐怕也想不到,他這麼一交棒,竟把兒子的命交給了上帝,如今白髮人送黑髮,讓旁人看了也於心不忍。

民國五十六年,年方二十七歲的劉邦友,在父親、族人的支持下,選上了桃園農田水利會會員代表,踏上從政的第一步,爾後一路攀爬,當了一任縣議員、三任省議員,於民國七十八年誓師競逐桃園縣最高行政首長,並以「也該輪到我」的豪氣,輕鬆拿下縣長桂冠,又在八十二年尋求蟬連成功。由於連任選舉過程一度告急,劉邦友最後殺出重圍,興奮之餘撂了一句大話:「我從來沒有敗選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