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真是冷啊

公務人員薦任升簡任考試爆發作弊醜聞,這則新聞在報紙上的標題不小,可是社會反應卻不大。然而,畢竟這是高級文官的升等考試,士大夫無恥謂之國恥,如此一樁「國恥」若發生在昔日,怕不早吵翻了?但是如今卻無聲無臭,社會輿論根本不拿當一回事。咱們的社會怎麼了?

再細看新聞內容,這才恍然大悟:這五名人員辯稱,是監考官說可以「open book」的,但是巡場人員發現他們夾帶「小抄」,卻指他們作弊,使他們的權益與名譽受損。但這個說法被文官培訓所所長指為「昧著良心狡辯」——這就是了,原來媒體之所以不關心,是因為「昧著良心狡辯」看多了,見怪不怪嘍!

清朝人吳沃堯著《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借書中人物之口說出:「這個官竟然不是人做的。頭一件先要學會了卑污苟賤,才可以求得著差使;又要把良心擱過一邊,才弄得著錢。這兩件事我都辦不到的,怎樣好做官?」這兩樣在今天的官場,一點也不稀奇。甚至還得多一樣:萬一事情穿幫了,還得有本事硬拗狡辯——看看最近的一次長官示範:教育部長開會打瞌睡,螢光幕前全國人民都看得一清二楚,可是部長大人還可以對著立法委員振振有辭「他們(記者)有聽到呼呼的聲音嗎?怎麼可以亂講我『呼呼大睡』?」這一套本領只怕連滿清時代的官員也都做不出來,堪稱「一百年目睹之怪現狀」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