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是怎麼決定的?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預算編列季節,公司裡免不了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商議喊價、計算、爭辯過程。預算、業績、獲利目標到底應該如何訂定,又變成大家討論的熱門題目。

我回想起剛創業時,最混亂、最辛苦的那一年。一個部門的主管報出來的業績和獲利,完全背離我能接受的底線。這樣說其實並不精準,這個主管絕對不是不稱職的主管,反而是我手中比較好的主管,但為何又會遠離我能接受的底線呢?原因無他,我的預算及業績想像,是根據公司要達成損益平衡的需求來的,達不成那個目標,公司就要繼續虧錢,我根本不能考慮部門主管做得到、做不到,反正就是一定要接受我心中所想的目標。

那位主管重提了幾次預算計畫,但無論如何都不是我想要的目標。我知道,我的預算,以他的能力是做不到的。理論上我該換掉他,但我不能。換了他,我沒把握能找到更好的人,在不得已的狀況下,我採取了最艱難的做法:我教他一套全新的工作方法,然後用這套工作方法下去重新編預算。我幾乎是抓著他的手,替他做完預算及第二年的工作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