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七億農民生計 中國能為不敢為

沐浴在二○○八北京奧運的光芒中,中國人不再羞於討論自己國家的世界排名;加上蓬勃經濟景氣加持,中國儼然將成為世界強權。確實,中國的氣勢近來達到高峰,然而中國共產黨權貴已關起門來,在北京召開五年一次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編按:中共十七大,於十五日召開),這是中國的弱項,而不是強項。

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中國國家主席暨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錦濤再次提出當前兩大問題,第一,中國的城市貴族和鄉村貧民之間,貧富差距擴大;第二,黨內缺乏「內部民主」(internal democracy),同志們不肯說真心話,也沒有勇氣質疑或提出辯論。換句話說,中國共產黨和廣大鄉村平民一樣,一成不變,趕不上當前中國發展的變化。十三億中國人中,沒有一個人對這次共產黨的秘密會議有投票權;然而,七億廣大農民對自己的落後處境已經心生不滿,卻苦於無處表達。

富裕沿海對比赤貧西北 修法改善卻獨厚城市居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