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ns, Identical vs. Fraternal

長相一樣對長相不同的雙胞胎

雙胞胎的英文是twins,但twins也有分別,一是identical twins,即是長得一模一樣,另一是fraternal twins,即長得不一樣,不過仍是一胎所生,所以叫做fraternal twins,以與identical twins有別。為什麼twins有identical和fraternal的差別,這就是醫學上的問題了。

醫學界已經知道相當久了,婦女如果有一種特別的基因(gene),就會有高排卵(hyperovulation)的傾向,在一次月經期間排出兩個或以上的卵子,假如兩個卵子同時受孕,生出來的小孩就是fraternal twins。若是一個卵子受孕,卻分裂為二,那麼生下的小孩會是identical twins,因為他們的DNA是一樣的。

上面所說的基因會傳給下一代,若是傳給男的,就不可能再生雙胞胎,因為男的不能排卵,可是這男的成人後傳宗接代,會把這基因傳給女兒,那麼這女兒將來生雙胞胎的可能就很高,所以雙胞胎能在家族中不斷繁衍(run in families),有時還會巧合的隔代遺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