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印度的巨人角逐賽

製造業的工作機會正淪於中國之手,服務業的機會也迅速流往印度,全球的政經局勢就像大地震走山,每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 中印「Chindia」的崛起,將是本世紀非常引人注目的發展,進而引人探討世界經濟結構和全球地緣政治均勢的根本問題。如果預測正確,全球三大經濟體依序將是中國、美國和印度;北京、華盛頓和新德里將是權力的重心;她們的竄起之勢必然十分驚人。

中國在一九七○年代末走過轉角,印度則是在一九九○年代初左右。美國著名經濟史學家羅斯托(Walt Rostow)對他所說的「起飛進入自我維持的成長」,定義了一些條件,特別是投資水準高,以及勞工大量從土地移轉出來。中、印未來是羅斯托所說的最後的經濟發展階段,也就是大量消費的時代。

以經濟發展形態而言,一般人都會認為十九世紀是歐洲人的天下,二十世紀是美國人的,而二十一世紀才過幾年,卻已經屬於中國和印度。與此同時,兩國間各有什麼優缺點?如果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場大競賽,那到底誰會勝出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