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服務轉向 印度商回頭赴歐美設據點

今年八月底,印度第三大軟體服務公司威普羅(Wipro)宣布於美國亞特蘭大開設新的軟體開發中心,三年內預定在當地聘用五百位軟體工程師,除此之外,威普羅也考慮前進維吉尼亞、愛達荷州,以就近招募人才,服務美國客戶。或許有人覺得奇怪:印度低勞力成本向來是其承接委外服務的最大賣點,怎麼會反而跨海到高勞力成本的美國徵人?

提到委外代工,很多人會聯想到全球工作機會大挪移,歐美高所得國家的就業機會逐漸流向發展中的新興經濟體。但事實上,全球化既加快了專業化分工,委外模式發展至此,似乎也進入了另一個階段。

原本威普羅是家賣葵花油的印度家族企業,現任董事長普林吉(Azim Premji)二十一歲就因父親過世提前接棒。四十年過去,如今普林吉坐擁一百七十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千六百億元)的財富,是《富比世》(Forbes)二○○七年排行榜上的世界第二十一大富豪。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普林吉已是當今中東皇室之外世上最富有的穆斯林,而他可說是委外風潮的贏家代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