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藝術品市場規模達60億美元

藝術有價 蔚然成風

十一月七日蘇富比(Sotheby)將在紐約舉行藝術品拍賣會,有兩件畢卡索(Pablo Picasso)作品未拍先轟動:雕塑「朵拉女人頭」(Woman’s head,Dora)及畫作La Lampe,這兩件作品過去從未出現在任何拍賣會上,各路買家因此躍躍欲試,蘇富比估計其價值至少六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一億元)。

藝術大師作品成有價之寶,但諷刺的是五百多年來,大部分藝術家卻公開視金錢為糞土,一直到最近五十年,藝術家才敢公然追逐名利,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家David Galenson近來論文〈Artist and the Market〉,就詳細探究這種風氣轉變。

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深信「藝以載道」,認為藝術若與金錢掛鉤是一種侮辱,如一五一○年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勸告其他畫家,應把心思放在作品品質,而非該作品能掙來多少錢。一六四八年法國政府批准成立的高級藝術皇家學院(Royal Academy of Fine Arts),甚至規定學院院士不得自己開畫廊賣自己的作品,他們也不能把自己當作為錢而畫的傭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