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老指標

民進黨大老沈富雄終於宣布退出民進黨。我用「終於」二字,是因為我一直認為這只是時間問題。而我之所以始終注意沈富雄的去留,則是因為我視之為重要指標。

在沈富雄之前,有三位前任黨主席退出:許信良、施明德、林義雄,他們各自具指標性,但是沈富雄不大一樣:沈富雄比起他們三位,身段靈活得多多了,一旦連沈富雄也不能不出走,即意味著民進黨內已無騰挪空間,也就是只剩下基本教義派,以及那些猶如寄生蟲般仍圖吸取基本教義派所提供養分的政客。

殷紂王無道,諸侯都心向西周。周武王派人刺探殷商內部情況。第一波情報說「殷朝亂了」,武王問「亂到什麼程度?」探子答「馬屁精已經凌駕直言之臣」,武王說:「亂得還不夠。」第二波情報指出「殷更亂了」,「亂到何等程度?」「賢者已經出走了」,「還不到時候」;等到第三波情報顯示「老百姓不敢批評政府了」,周武王告訴姜太公,姜太公說:「馬屁凌駕直言叫做昏聵,賢者出走叫做崩潰,人民不敢批評政府叫做暴虐,這已經亂到極點了。」於是周武王出師伐紂,一戰成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