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本分、賺大錢

小時候,祭拜祖先的時候,媽媽總是一面上香,一面念念有詞:「祖公祖媽要保佑,兒子未來要會讀書、賺大錢。」每次我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都十分不以為然。因為學校的老師不是這樣教的。老師說不要做大官、賺大錢,要立志做大事。我當然要聽有「知識」的老師的話,媽媽只是個鄉下人,她的話,不能當真。

「賺大錢」的話,當然可以不必當真,因為那是未來式。可是媽媽還有很多話,卻絕對不能不當真:說白賊(台語:說謊)是絕對不可以的。我曾經為打破了一個杯子,不敢承認,結果挨了一頓毒打,不是因為打破杯子,而是說謊,從此我知道,做人要老實,絕不可說謊。

「守本分」,不能做不該做的事,也是絕對要遵守的。我曾經因為採了長在路邊的桂圓,而招來一頓毒打,因為那不是「我們的」,就算那些桂圓是「沒有人的」,我們何家的人也要守本分、不能採。因為拿了不是我們的東西,就是偷。不守本分,非常丟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